會員登入

帳號:

密碼:

記住我

忘記密碼 / 註冊

淺談 使用商用"套裝"ERP痛苦指數必高!

finecode - 設計理念 | 0000-00-00 00:00:00

其道理相當簡單,我們從套裝ERP之"成因"即可清楚明白本文主旨:

1) 我們都知道,即便同一種產業,不同公司也存在極大的管理差異,更何況軟體公司號稱的"套裝軟體"是要提供所有不同產業的"解決方案"!! ~ 這話您會相信嗎? 製衣廠如果只開發一套標準樣板來量產,絕對不會適合大多數人(甚至不同人種)來穿著;那該怎辦?當然是修改囉!(軟體公司叫客制化),問題是你覺得經過大翻修的衣服著身會好穿好看嗎?但為何沒人放棄呢?別忘了!客制化你得花大筆金錢和時間去改造,過程才發現根本不該牽強修改來套用公司流程,但此時你放棄了就一無所有(因為已簽約!),若要重新再來一次,所有的企業主可能都會頭皮發麻;下場就如前言中提到勉為其難的繼續使用,或局部捨棄某些功能不用,痛苦地在往後的歲月硬撐使用(何苦呢~因為不了解呀)!至於企業主得花多少錢來客制化?那得看裁縫師的功夫,問題是軟體公司的軟體人員流動率高(通常都是無法解決前人留下的問題),且為降低成本偏好聘用新手來練功,試想"套裝系統"經手多位師傅縫縫補補後的下場是值得所有企業主導入"套裝系統"前必須深思的...

2) 軟體公司和消費者對系統的考量點有交集處,但也伴隨致命的互斥點! 交集的部分是軟體公司得考量消費者之資料需求,一併設計規劃到系統資料表中,以利日後系統能反應使用者之需求;但互斥的部分個人則認為是個"死穴",為何稱它為"死穴",因為它背後牽涉整個軟體公司維護及成本效益,但卻是不符合一畫面即時揭露所有訊息或同步輸入之最佳設計(即在一個畫面中,母畫面必須同步關聯變動或輸入"多個"相關訊息子畫面);

軟體公司進行系統規劃必須得一併考量經濟效益日後除錯/維護效益問題,畢竟"套裝ERP系統"本身就是一具龐大而複雜的大機器,哪個環節出問題可能都得找很久...很久...,基於這個理由,單一畫面之規劃要愈簡單愈好,也就是單一畫面連結之資料表要愈少愈好,如此一來方便針對畫面來尋找問題,看到這裡不諳軟體設計的諸位看官可能看不出這有什麼缺點,講白一點就是操作者要完成單一作業就得切換一堆畫面才能完成,若以查詢的角度而言就更明顯看出其缺點,那就是您必須選定或輸入主記錄關鍵欄位後再按"查詢鈕"才得到 "單一" 彈跳畫面提供之訊息(查尋結果),就效率而言這應該不是最佳的設計;就軟體公司而言,將系統切割成多個模組(可賣不同對象的需求,符合經濟效益),每一模組再拆多個畫面來簡化縮小問題範圍(符合除錯/維護效益);但就使用者而言,這也意謂著使用者得面對許多模組,許多畫面,多種環境來作業,甚至一道作業就需彈跳多個不同畫面來完成,這也是造成資料經常出錯的原因,說到這裡企業主可能覺得和軟體公司有點同床異夢的感覺吧! 這就是為何您要面對套裝軟體內所謂的"模組流程圖"(創意不錯,也方便軟體公司隨時關閉企業主未購買之流程),它背後代表著軟體公司的成本效益及除錯/維護效益,當然使用者賠上的代價是每天需面對繁瑣的操作介面,且無法在一個畫面中快速全面掌握全部訊息!


於此,礙於篇幅有限,簡單提供淺見供大家參考與省思,或許我們都該為自己"量身訂做"一套合身喜愛的服裝,而不是訂製一套昂貴的"縫補裝",畢竟,它可是要伴隨您整個職業生涯!!